每天晚上

蜜蜜最期待的一件事

就是「睡前床邊故事」

 

 

從蜜蜜還是小Baby的時候

我們就會唸故事書給她聽

起因是我在懷孕的時候

看了一本「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

 

看完那本書後

就下定決心之後要好好效法一番

讓孩子也愛上閱讀

 

從蜜才剛出生沒多久

我就會習慣在她清醒時

拿一本故事書在旁邊唸給她聽

當時老公看到了

還覺得我很有事= =

「還這麼小 她又聽不懂」

好吧~~必須承認

當時的我也覺得自己在對牛彈琴

 

後來 蜜開始會翻身 學爬了

我還是一樣只要有空

就會唸故事書給她聽

但變身成「爬行類動物」的蜜

總是沒唸幾頁就爬走

徒留媽咪一個人自言自語地唸完故事書

或是把書當玩具亂丟一通

或是把書拿起來撕

 

不得不說

也曾有一度很灰心

覺得是不是我們家的孩子坐不住

也想說乾脆放棄不要唸好了

 

 

但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

發現蜜蜜可以靜靜坐著聽故事的時間開始拉長

從一頁、二頁、三頁…

到後來可以把一整本故事書聽完

甚至現在還會意猶未盡

聽完一本還會要求講第二本、第三本

講到自己都已經記得故事內容

還會自己接著看圖說故事

 

所以說「堅持就會看到成效」

在孩子身上真的驗證了這點

 

 

蜜蜜其實會講話的時間點不算早

大概是從一歲八個月過後的某天

突然進入「語言爆發期」

開始嘰哩呱啦講個不停

 

有朋友看蜜蜜這麼會說話

問我是不是有特地給蜜蜜挑過故事書

說真的

我並不是很專業的媽咪

挑故事書的原則都是-便宜就好XD

 

 

所以我通常會趁特價時買一整套故事書繪本

推薦各位爸媽可以在FB搜尋「南門書局」

在那邊有時候可以挖到不少套書的特惠

像最近幫蜜蜜添購的新套書繪本

一套24本 1499 貨到付款

折合換算下來一本不到63元

不過最近有發現另一個二手童書的社團

如果有收藏得很好的二手童書

其實也還蠻值得入手

(如果大家有更優惠的買繪本地方可以再推薦介紹給我)

 

 

前陣子剛幫蜜入手了一套新繪本

一直都還沒時間拆書

直到這次國慶連假才有空開箱

隨手抽了一本新繪本講給她聽

書名就叫做:「不要隨便摸我」

 

 

故事內容是以小兔米米為主角

兔奶奶教導小兔米米要如何保護自己

不要讓別人隨便碰觸自己的身體

 

 

其實一開始看到這本繪本時

我有點猶豫要不要唸給蜜蜜聽

猶豫是否要這麼早就開始教導蜜蜜學會保護自己的身體

一方面是私心想讓她還擁有天真無邪

不想讓她知道太多這世界有可能會發生的黑暗面

二方面也是覺得對蜜蜜來說似乎太早了

不過後來想說反正買了都買了

而且蜜蜜是女生 

的確也有必要學習如何保護自己

就帶著蜜一起唸了這本故事書

 

 

因為這本書的故事內容還蠻長的

唸完故事書後

蜜其實似懂非懂的

表情有點沉重 像是在深思

於是 我像故事中的兔奶奶一樣

抱緊蜜蜜 跟她說:

「媽媽抱著妳 親親妳 摸摸妳 妳有什麼感覺呢?」

蜜蜜笑得很燦爛地回答:

「我愛妳」

(牛頭不對馬嘴地回答 請大家原諒XD)

大概解讀的意思就是很開心

 

我接著繼續問:

「那如果不認識的人

或者是妳不喜歡的人

想要抱妳 摸妳 親親妳,

妳又有什麼感覺呢?」

 

蜜蜜皺著眉頭沒有回答我

我告訴蜜蜜

如果有人這麼做 請告訴媽媽

也請跟小兔米米一樣大聲勇敢地說:

「不.要.隨.便.摸.我!」

 

蜜很開心地大聲地跟著複誦了好幾次

彷彿得到了新法寶似的

 

 

晚上帶蜜和僑仔去親子館玩耍時

有一個小弟弟一直想跟蜜玩

不時地想靠近她

甚至整個人會撲向她

 

不過因為小弟弟年紀還小

我也不以為意

 

沒想到

蜜馬上就現學現賣了~~~~冏

 

蜜大聲地對那個弟弟說:

「不.要.隨.便.摸.我!」

 

然後就跑過來撲向我討抱抱

 

嗯…

其實當下的我陷入了有點冏的狀態

加上對方家長也趕緊去斥責自己的孩子

讓我覺得有些尷尬不好意思

 

要是以往的我

為了粉飾尷尬狀態

一定會直接不假思索地跟蜜說:

「弟弟只是想跟妳玩而已,沒關係!」

 

但話到嘴邊一整個卡住

我知道如果我這麼回答

就等於是在打臉自己XD

因為才剛教育完孩子要保護珍惜自己的身體

孩子也如同我所告訴她的一般

當有她不喜歡的人觸碰她時

如實地表達她的感受

但如果我這麼回答

會讓孩子感到錯亂 無所適從

不知道到底該怎麼做才是對的?

明明我就是照著媽媽跟我說的

有不喜歡的人摸我 碰我

大聲地說出自己的感受

怎麼媽咪又跟我說沒關係?

 

同時

我也察覺到了這樣的說法

其實是忽略了蜜蜜的感受

如果我總是這麼回答她

她是否會覺得如果之後有人摸她

都只是想跟她玩而已

而且媽咪只會若無其事地說:「沒關係」

一想到這裡

我覺得有點慚愧

也深刻在心中自我反省了一番

 

 

所以當這次蜜蜜撲向我討抱抱時

我沒有像以前一樣回答:

「人家只是想跟妳玩而已,沒關係!」

 

而是以同理孩子的感受為出發點

我把蜜蜜抱在懷裡問:

「那個弟弟一直碰妳,妳很不開心,是嗎?」

蜜蜜嘟著嘴 點點頭

 

我接著跟蜜蜜說:

「我知道妳很不開心,不喜歡那個弟弟一直碰妳,

妳剛剛做得很好,直接表達妳的不喜歡,

跟弟弟說不要隨便摸你,

但是因為那個弟弟年紀還很小,

所以他可能只是很想跟妳玩,

卻不知道該怎麼跟妳玩,

那妳可以帶著弟弟一起玩嗎?」

 

蜜蜜搖搖頭說不要

媽咪再度碰釘子XD

所以後來我們先暫時坐在旁邊休息

 

我想

蜜可能當下真的很不喜歡那個弟弟一直煩她

 

 

換作是我

如果我靜靜坐著看書

有個人一直來弄我

我應該也會很不爽= =

 

只是孩子們的反應和表現

在大人眼裡看來

通常會覺得這沒什麼

覺得孩子又在小題大作

覺得孩子們不過是在玩而已

但卻忘了同理在乎孩子們的感受

孩子們有時候只是想表達他們的感受

只是往往他們突如其來的情緒

會讓人難以招架得住

 

但正如RIE裡面再三強調的

永遠鼓勵孩子表達自己的情緒

心胸開放地接受並認同這些情緒

 

這個階段的孩子

其實大腦前額葉皮質層還在發展中

所以幫助孩子們認識理解自己的情緒

會有助於前額葉的發展

 

常聽到大人會對小孩說:

「不准哭!再哭我就不理妳了!」

或是

「這麼大了還這麼愛哭,羞羞臉!」

 

其實這些說法對孩子一點好處也沒有

反而會讓他們覺得有情緒很丟臉

有情緒是一件不對的事情

 

當孩子有情緒時

應該好好聆聽他們的心聲

而非一昧的威脅或忽略他們

 

必須說

要做到用心聆聽孩子

並不是件容易的事

尤其是面對還無法完整表達自己感受

只會不停崩潰歇斯底里大哭的孩子時

尤其是在當孩子的情緒也挑起我們的情緒時

但這真的需要不停地練習提醒自己

時刻保持敏銳覺察

 

 

後記:

 

蜜跟我坐在旁邊休息一會

喝完水之後情緒穩定了

又表示想進去裡面玩

 

結果後來居然自己跟那個弟弟打成一片

玩得不亦樂乎

有點讓媽媽看不懂那剛剛是在演哪一齣XD

 

 

我想

孩子們的世界

有時候只是需要一點支持跟一點理解而已

 

我們

不也是如此嗎?

 

也總是冀盼著有人能理解自己

也總是冀盼著有人能支持自己

 

在教養孩子這條路上

尋尋覓覓很多種方法

只是希望能夠給孩子更好的教育

也都在學習著如何當父母

 

有時候也會遇到不同的聲音和意見

覺得給孩子太多自由 會讓孩子騎到頭上來

覺得讓孩子抒發情緒 孩子會哭到無法無天

但我仍相信著

人與人之間是互相的

孩子們與我們亦同

尊重 同理

新一代父母的必修課

從0學分開始

一步一腳印

跟著孩子一起學習成長

 

 

 

 

arrow
arrow

    和你一樣都是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