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有件事情特別困擾我,就是兩歲多的蜜蜜總是喜歡說話不算話,常常前一秒自己才答應過的事情,下一秒就立刻反悔耍賴。

 

例如:明明事前已經講好念完一本故事書就要去睡覺,念完之後又會賴皮要我再念一本,加碼再念了一本後,又會自己再衝去書櫃拿另外一本,念到媽咪眼皮都快闔上了,她兩隻眼睛還瞪得跟鈴鐺一樣大,聽得津津有味捨不得睡覺。

 

又或者是晚上睡覺前,她看我泡ㄋㄋ給弟弟喝,也會吵著要我泡給她喝,但往往真的泡好了之後,大小姐又突然跟我說她不想喝了要去睡覺了= = 每次泡好的ㄋㄋ只好又默默倒掉。常常睡前我們會為了這件事鬧得整個家裡烏煙瘴氣的,有時是苦口婆心的道德勸說,有時是碎念她怎麼又說話不算話了?

 

 

孩子為什麼會說話不算話?

每次當我和老公泡完奶後,蜜蜜耍賴又不喝,邊倒掉牛奶邊覺得浪費的同時,我們很習慣會說的一句話就是:「下次不泡給妳喝了!」但是真的等到了「下次」時,一方面禁不住孩子不斷地跳針重複念著「ㄋㄋ」的攻擊模式,另一方面也擔心孩子是不是晚餐沒吃飽肚子餓才會吵著要喝ㄋㄋ?然後又會默默地打開奶粉罐,悻悻然地泡了罐奶給她喝。

 

和老公討論後,我們發現其實孩子會出現這種「說話不算話」的行為模式,也跟我們的態度有很大的關係。像我們明明說了:「下次不泡給妳喝了!」但結果到了下次,又違背了自己原先所說過的話,還是一樣泡牛奶給她喝。「下次不泡給妳喝了!」這句話就頓時變成了毫無意義的情緒性發洩威脅語句。明明已經說好了念一本故事書就去睡覺,可是只要孩子一施展「撒嬌」&「發盧」的絕招,拗不過孩子的脾氣,沒有堅持原先和孩子一起訂定好的原則,沒有和孩子溝通之所以不再接著念第二本故事書的原因,就自己先妥協放棄了。這時候往往容易讓孩子覺得父母拿自己沒輒,自然也就不懂得遵守約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當孩子沒有遵守約定時,帶著批判指責的語氣責備他們:「吼~妳怎麼又說話不算話了?」,這麼做也很容易讓孩子不知所措,也會覺得遵守承諾變得是一件很有壓力的事情,自然心裡也會產生反感。

 

其實年幼的孩子之所以會說話不算話,另一部分原因也可能跟年齡有關。 學齡前的孩子,這時候才剛剛開始展開社交行為活動,「遵守約定」對他們來說,是一個比較新鮮的概念和想法,他們需要花一段時間學習,慢慢理解什麼是「遵守約定」?也需要透過一次又一次的反覆練習,才能進而慢慢培養成「遵守約定」的習慣。

  

 

讓孩子承擔自然後果,取代言語威脅

經過和老公一番自我反省檢討後,我們決定做出一些「改變」。與其苦口婆心道德勸說或威脅利誘,倒不如讓孩子學會為自己的行為負責,讓孩子學會承擔自己的行為後果。

 

像今天早上開車去學校的路上,蜜看到弟弟在喝奶,一樣又哭鬧吵著要喝ㄋㄋ,一路上不停地大聲哭喊ㄋㄋ~ㄋㄋ,我則是採用「溫和堅定」的語氣告訴她:今天不會有ㄋㄋ的這件事,再把之所以不會有ㄋㄋ喝的原因告訴她。蜜一開始也是無法接受,仍舊在車上哀號不已。哭到老公有點心疼,忍不住說:「要不要我開車繞到便利商店買瓶鮮奶給她喝?」聽到拔比這麼一說,蜜像是找到知音人一樣,哭得更大聲繼續嘶吼著:ㄋㄋ~ㄋㄋ。其實當下有點生氣這枚「豬隊友」,不是都已經說好了要讓孩子學會承擔自己的行為後果嗎?怎麼又因為聽到孩子哭聲,忍不住想破例給孩子開後門呢?(寫到這白眼又忍不住多翻了幾次= =

 

女兒的哭聲永遠是爸爸最大的弱點,聽到女兒一哭心整個就融化了。(如果換成是兒子哭,情況可能就大不相同了=.=) 不過好在隊友也不算太白目,看到我使了個眼色,便也不再多說些什麼。也就先暫時把教養的主導權交還給我。這是我們之間的默契,就算在當下不認同對方,但也絕對不在孩子面前出現關於教養意見的爭執當有意見分歧時,我們會等孩子不在身邊時,才進行討論溝通。因為如果當下就直接出現爭執衝突,會讓小孩感到不知所措,不知道應該聽誰的話,更不知道實際的規則到底是什麽。

 

大概是知道這次媽咪是「來真的!」,蜜哭一哭看我依舊沒啥反應,也沒有打算要妥協買鮮奶給她喝的意思,居然也就自己擦乾眼淚,然後默默地吃起她的早餐來。等她情緒穩定下來後,我才開始跟她進行「對話溝通」當孩子情緒還沒恢復平靜時,說再多孩子也聽不進去,說太多有時候反而會讓自己也跟著陷入負面情緒能量場,就只要好好地安靜地專注地陪伴在他們身邊就好。很多道理並不是孩子們不聽或不懂,他們只是需要時間消化自己的情緒。

 

 

和孩子一起練習遵守約定

建立規則的過程中,剛開始時一定會遇到孩子的抗拒。因為不能馬上滿足他們的願望,孩子們一定會有不開心的感覺,不光只孩子會覺得不舒服,其實做父母的內心也會不好受。但千萬不要一碰上孩子反抗或產生負面情緒時,就顯得慌張失措或是心煩意亂,更不要輕易放棄、妥協。堅定且一致的原則才能給孩子帶來安全感,搖擺不定的態度反而會讓孩子更加無所適從。

 

此外,光是透過言語解釋闡述什麼是約定?什麼又是遵守約定?其實對學齡前的孩子,尤其是才兩三歲大的孩子來說,的確會有一些認知理解上的困難。要幫助學齡前的孩子了解認知什麼是遵守約定?需要陪著孩子不斷反覆一而再再而三的練習,在家裡也可以透過設計一些簡單的小遊戲,讓孩子從遊戲過程中體驗一下遵守約定的愉悅和成就感。

 

基本上設定的約定規則大方向是要簡單、易懂、易遵守。在這裡也提供我目前和孩子之間關於「遵守約定」的小遊戲給大家參考。像蜜現在很喜歡幫忙做家事,我們通常也會把作家事當作是遊戲一樣帶著她一起做家事,就會加入一些「遊戲規則」來跟孩子一起玩 「家事遊戲」。例如:我請蜜蜜幫忙把襪子收到櫃子的時候,約定的遊戲規則就是:「一次放一雙襪子到櫃子裡」「一次一雙襪子」就是我們的遊戲任務規則,雖然這樣一來,我們也得跟著來來回回好幾趟,作家事的速度也跟著慢了許多,但每次看到她完成把一雙襪子放進櫃子裡的時候,眼神裡散發出閃閃的光芒,還有嘴角揚起的那抹心滿意足的微笑,被孩子單純的快樂感染了,「家事」也跟著變得幸福有趣了起來。

 

在幫助孩子學習遵守約定的同時,更重要的是,大人也務必要遵守跟孩子的約定。無論是再小的事情、再小的約定,如果答應了孩子,就無論如何要想辦法達成。再多的言教不如身教,父母永遠是孩子最好的榜樣。我永遠也忘不了,當我遵守約定買了隨口答應要買給蜜蜜的優酪乳時,蜜看著那罐優酪乳,緊緊抱在懷裡如獲至寶一樣,還開心地大喊:「媽媽記得耶~~我好開心!」明明只是一小罐優酪乳,但她的那個燦爛的笑容,仍深深烙印在我的腦海裡。或許我們會以為孩子還小,很多事情他們記不得,但有些事有些約定,他們其實都記得,也比我們還更加珍惜在意這個約定。

 

親愛的小寶貝,

這輩子,和你們之間最重要的「約定」,

就是要用滿滿的愛陪伴著你們成長,

這是當你們還沒來到這世界的時候,

這是當你們還在媽咪肚子裡的時候,

我們早就約定好了~

 

對我來說,這個約定是此生最幸福的約定,

也是無論如何都會使命必達完成的約定,

那是我們早就打勾勾說好的事喔~

 

7071463151430.jpg

7071463167617.jpg

7071463127683.jpg

 

arrow
arrow

    和你一樣都是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