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晚下班

按慣例手刀殺去托嬰中心接雙寶

六點一到 就立刻準時打卡下班

心裡思思念念著兩個可愛的寶貝

巴不得可以立刻抱到他們

 

接到雙寶之後

我們會在托嬰中心隔壁的休息室

等著拔比下班開車來接我們

 

剛好今天休息室有另一個阿嬤來接小孩

阿嬤坐著看報紙 孩子坐在另一張桌子

手裡拿著I-PAD看卡通

這樣的場景 其實並不少見

但每每看到這樣的畫面

都會有一股淡淡的哀傷感湧上心頭

 

看似家長就坐在旁邊陪著孩子

但到底是I-PAD在陪著孩子?

還是家長在陪著孩子?

 

我無意引起筆戰

其實我也明白有時候小孩歡起來

給他一台I-PAD或是開電視看卡通

孩子們就會靜下來乖乖坐好

 

有時候真的累到不行很想休息

請出「巧虎大神」的確是爸媽的救星

可以稍稍獲得短暫喘口氣休息的時刻

 

坦白說

在僑仔剛出生的那段過渡痛苦時期

我也曾用過「巧虎大神」來安撫蜜蜜

因為每次要親餵僑仔時

吃醋的蜜蜜 總是會很刻意地要討抱抱

逼不得已 我只好用巧虎來轉移她的注意力

讓她乖乖坐在客廳看電視

我才可以專心地餵僑仔喝ㄋㄟㄋㄟ

 

但當我把熟睡的僑仔放到房間

走進客廳的那瞬間

看到蜜一臉呆滯地看著電視的樣子

完全專注力Focus在電視螢幕上

不管我怎麼叫都不予理會

眼睛直盯盯著電視螢光幕上的巧虎

嘴巴還微微張開流著口水一臉癡呆

我著實被這一幕嚇到了

 

那個愛玩的小女孩去哪裡了?

那個愛笑的小女孩去哪裡了?

 

關上電視後

蜜才慢慢回過神來

開始漸漸恢復原本「正常」的樣子

 

那一次的「巧虎事件」

對我來說很震撼教育

 

小時候的我

其實也是標準型的電視兒童

爸媽工作忙碌 電視成了我最佳玩伴

也是我的學習管道之一

大量的知識 透過電視學習

在當時的我 並不覺得有什麼不好

 

以至於後來有一段時間我不再閱讀

因為覺得看影片比閱讀更有趣 更快速

 

但漸漸地 發現透過這樣「片段式」學習

無形中 扼殺了我的想像力和創作力

也很容易盲目地ㄧ昧接收

電視媒體所「餵養」的資訊

變得思考邏輯有點鈍鈍的

那是因為 影音的傳遞速度太快

還來不及消化思考 畫面就跳到下一個鏡頭

 

要讓孩子不看電視最好的辦法

就是大人也不看電視

要讓孩子不玩手機最好的辦法

就是大人也不滑手機

 

在經過這樣的反思之後

我便下定決心不再用電視帶孩子

也會跟老公互相提醒

記得陪孩子時要放下手機

拔掉電視螢幕插頭後的我們

放下智慧型手機後的我們

 

多了更多的親子共讀時間

多了更多的親子互動時間

也讓我們跟孩子的關係更加緊密

也讓我們開始培養起閱讀的習慣

和孩子們一同透過閱讀 學習成長

 

 

其實今晚在休息室時

蜜看到其他小朋友在拿I-PAD看卡通

一開始也是很好奇地湊過去看

看著看著 呆滯臉又開始慢慢出現了

 

於是

我「刻意」帶著僑仔玩起你追我跑的遊戲

牽著僑仔的手 一起唱歌跳舞

 

還沒完全被卡通吸引過去的蜜

聽到我們的歌聲後

就瞬間回神過來

加入我們的跳舞行列

 

其他正在看著卡通的孩子們

看到我們圍著一圈笑著跳舞

居然也放下手邊的I-PAD

走到我們身邊 想跟我們一起玩耍

 

有時候 我們以為I-PAD很有吸引力

其實比I-PAD更有吸引力的

是大人的愛與陪伴

 

我知道終究有一天

孩子還是免不了會開始進入3C的世界

也明白在資訊爆炸的世代

善用3C產品 是幫助學習的一種管道

 

但在那之前 我能做的 

就是先讓孩子去看看真實世界的美好

去感受去體會真實世界的唱歌跳舞

而不是電視上那隻唱歌跳舞的老虎

 

我當然也知道巧虎其實很有正面教育意義

透過巧虎的卡通可以學會很多事情

但當孩子們習慣電視、平板

這些聲光效果十足的科技產物時

怎麼可能甘願靜靜地坐著看故事書呢?

 

省下了看巧虎的時間

我們可以看更多本故事書
 

最喜歡每天晚上回到家的親子共讀書間

孩子們坐在大腿上聽故事

一本故事書 餵飽了孩子們的耳朵

也洗滌了一整天工作下來 疲憊緊張的身心靈

短暫 卻格外溫馨的幸福時光

 

那是一整天當中

我最期待最幸福的時刻

實在不想把這份黏著孩子的幸福

分享給巧虎大神啊啊啊啊~~~~

 

17426402_1808983879127069_1104313737023673605_n.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共讀 放下手機
    全站熱搜

    和你一樣都是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