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久未見面的好姐妹突然來了通電話。

 

原本是想打給我聊她最近感情上的困擾,

不知怎麼地,聊著聊著卻開始聊起以前的事,

那些年少瘋狂的畫面歷歷在目,

彷彿昨天才發生的事情,

怎麼已經是十幾年前的事了?

 

聊到盡興處,孩子卻開始耐不住性子,

沒由來地開始輪番哭鬧了起來,

我只能被迫暫時中斷對話,

先去處理孩子的事情。

 

 

等到終於有時間好好聊聊時,

她突然有感而發地說:「妳真的好厲害!我完全沒辦法想像生活被孩子綁住會是什麼樣子!」

 

坦白說,在還沒走入婚姻生小孩前,

我其實還真的從來沒有想像過這個畫面,

我想我如果有好好認真思考過這個畫面,

或許就不會結完婚後一心一意只想趕快生小孩

(到底是有多急著想生?)

 

回頭想想,當時的我還真有勇氣

在歷經了兩次胚胎發育不良痛苦的流產經歷後,

還能繼續堅持增產報國,

這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那時的我,努力了很久都無法順利懷孕,

我原以為懷孕是最困難的事情,

 

等到真正成為母親之後,才知道,

原來,不只懷孕生小孩難,

當媽這條路更難。

 

我原以為像我這樣沒什麼太大事業野心的女人,

在生完孩子後會順理成章當個全職媽媽,

陪伴孩子長大到上小學過後再重返職場去找工作就好。

 

但看來我還是不夠了解認識我自己,

在那兩個月裡,我還是停不下來接了翻譯,

即便還在坐月子期間,仍在半夜擠完奶後,

偷偷摸摸地打開了電腦,開始在鍵盤上敲敲打打。

 

在那個時候,我以為那是為了賺錢,

但後來才明白,比起金錢,

我更喜歡的是在鍵盤上飛舞的感覺,

透過文字的力量,透過那段時間的深夜獨處,

彷彿才又重新完整了自己。

 

當了媽之後,很多時間都是被切割的,

破碎不完整的時間,只能很零散地去拼拼湊湊。

心裡某一塊角落,還是渴望著能夠有自己獨處的時間,

 

所以再忙,還是接下了翻譯書籍的工作,

所以再忙,還是每天都想看一些書,

所以再忙,還是很想去上課精進充實自我,

所以再忙,還是想要寫寫部落格記錄下一些心情記事,

 

生活看似整個被塞好塞滿,找不到任何縫隙。

 

但那卻是當了媽之後的小確幸,

可以獨處的空間,即便只有短短幾分鐘也好,

都會覺得好像重新活過來了一樣。

 

 

有時也會自責,自己是不是太過自私了?

當了媽之後,怎麼還能老是只想著自己?

當了媽之後,怎麼還能老是這麼任性?

 

但這些苛責愧疚感,只是讓自己更加難受痛苦而已。

也只是另一個逃避的舒適圈罷了。

 

才明白,為什麼會說當媽媽快樂了,全家人就快樂?

當真正可以做自己心裡想做的事情,

當真正可以好好放鬆和自己獨處時,

充飽電的能量,才能在面對孩子哭鬧不休時,

好好地溫柔平靜陪伴孩子支持孩子,

而不是不耐煩地覺得:「怎麼又來了?」、「到底要哭多久?」

 

都說父母的保存期限只有十年,

我原本也很在意這個「保存期限」,

深怕自己一不小心就「過期」了,

過了所謂的「父母賞味期」。

 

但漸漸地,開始懂了,

也是要常常讓自己保持「新鮮」,

才不會持續用「老掉牙」的方式去愛,

才不會誤把「索取」當成「愛」。

 

從來就沒有誰能綁住誰,

孩子不會綁住我,我也不會綁住孩子,

我們,是一輩子同修的伴,

 

與孩子同行,察覺心中最純粹美好的愛,

遇見認識那單純而美好的自己。

c4e53e2lr02h3a8rwmbj4mifb.jpg

arrow
arrow

    和你一樣都是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