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你毫無畏懼,你會怎麼做?」

最近在看臉書營運長雪柔.桑德柏格(Sheryl Sandberg)所寫的一本書-《挺身而進(LEAN IN)》。

 

LAG有點久的一本書,原先看了書籍介紹,以為這應該又是一本關於一位事業女強人成功的故事因而興趣缺缺。大概是自己小鼻子小眼睛的心態又開始作祟,每次讀了成功者傳記的後遺症總是會悄悄出現,不想要那個「為什麼她可以做到,我做不到?」的比較心態又跑出來跟自己說聲嗨!明明自己就從未嚮往過要躋身成為一名女強人,幹嘛沒事拿別人豐功偉業的成就來鞭打自己?所以書買了才一直都放著沒看。

 

坊間市面上的書籍,千篇一律都是關於成功者的故事,就算偶有失敗的案例,也都是告訴大家我曾失敗過然後又成功了。很激勵人心灑狗血的橋段,卻讓人百看不膩。這世界向來都是成功者說了算,沒成功沒成名的NOBODY說什麼也不會有人理會。

 

然而,我一直認為並深信著沒有人是真正的LOSER,每一個人都是自己生命中最大的贏家,都有著屬於自己獨特且與眾不同的生命故事。成功者的故事拿來當借鏡典範是很好的一件事,但沒必要的就是拿別人的成就來苛責自己,只要願意,我們都可以成就那個最好的自己。所以我開始書寫屬於自己的故事。就算寫得只是再平凡不過的瑣碎日常,就算沒有華麗的文句詞藻包裝,但那是紮紮實實地屬於我自己的故事。記錄生活的同時,也記錄每一個瞬息萬變的想法。

 

書買來放了很久,卻遲遲未展頁細讀。直到前幾天手邊上的書單清得差不多了,才有空翻開來看,書還沒看完,但書裡面其中有那麼一頁的那麼一句話,深深映入我眼簾,也讓我陷入沉沉的思緒中。

 

「如果你毫無畏懼,你會怎麼做?」

 

我在心中問了自己這個問題,腦海中第一個跳出的想法就是:「辭職!」

 

多麼可怕的想法,以至於它一出現,就立刻被我用腦海中的橡皮擦馬上擦掉。之所以會害怕這個選項,是因為害怕改變現狀,待在舒適圈裡面太久,一旦要跳脫出來,說心裡毫無畏懼那是騙人的,還是會有所顧慮,還是會有所評估判斷,即使這樣的想法出現後又被抹拭掉,但思緒依然存在著,情緒仍舊彭湃著。

 

闔上書本,離開書房後,我給自己倒了一杯水,順便把這個問題丟給正在低頭滑手機的老公,「如果你毫無畏懼,你會怎麼做?」,萬萬沒想到,老公居然頭也不抬想也不想地就語出驚人直接回答我:「生老三啊!」

 

聽完這答案,嚇得我差點沒把含在嘴裡的水給噴出來,果然,聊天還是要看對象,這種嚴肅的話題找老公聊就對了!總是能把那個為賦新詞強說愁、沒事老愛抱著少女夢幻情懷多愁善感的我,一下子拉回現實生活中= =(好你個生老三,果然還真的是無所畏懼)

 

 

在結束了田老三這個驚滔駭浪的話題後,老公問我為什麼會突然問這個問題,我們才開始有了比較「正常」的溝通對話。我跟老公分享了這陣子以來的心路歷程,包括開始寫網誌後,發現書寫這件事是我的興趣,現在這份工作似乎不是我心之所往的志業;還有前些日子僑仔生病感冒住院,雖然住院才三天,但後來的我,其實陷入了很長一段的時間在自責上。因為當時請假去醫院顧僑仔的是老公不是我,原因是我今年的特休老早在上半年就已經全數用光,再加上擔心請太多天假會造成同事困擾,老公就立刻把在醫院照顧僑仔的重擔一肩挑起,要我在家裡好好把蜜蜜照顧好就好。

 

有了兩個孩子之後的我們,這樣的分工是再正常不過的事了。但我卻有個貪心的毛病就是什麼都想自己來,什麼都想攬在自己身上包辦。想要盡善盡美兼顧好一切事務。但事實上,我們沒有人能夠真的做到兼顧一切,能夠真的把每一件事情都做到完美淋漓極致,必須要學習去找出來什麼事情對自己來說是眼前當下最重要的事情,把那件最重要的事情全力以赴做到好然後,還要學會的一件事情就是-原諒自己。

 

原諒自己-和自己和好

 

我沒學好學會這件事情,以至於後來的我,當面對內心的衝突時,當孩子生病感冒時,會不斷地苛責拚命鞭打自己,問自己到底為什麼要工作?又沒賺多少錢,有必要讓孩子去托嬰中心然後反覆感冒嗎?工作之於我的意義到底是什麼?沒能陪伴孩子的這些寶貴時間裡,我希望自己做的事情是更有意義更有價值的事情,然而,我現在做的事情是有意義的嗎?是有價值的嗎?是對社會有所貢獻的嗎?

 

當我又因為聽到孩子反覆夜咳不斷的聲音,為了讓孩子能好睡一點,徹夜未眠地抱著孩子躺在沙發椅上,看著孩子熟睡的臉龐,任由這些自我質疑的聲浪再度淹沒自己。於此同時,老公走出房門,幫我輕輕蓋上被子,看到我臉上憂愁的表情,他知道我心裡又出現哪些小聲音,於是,他告訴我:我從不反對妳辭職在家帶孩子,如果那真的是你所想要的,我一定全力支持妳。同樣的,我也一樣支持妳能夠在工作中繼續成長前進,找到妳真正想要做的事情。我們不可能真的做到毫無畏懼,但我們的勇氣就是讓我們帶著恐懼仍一步一步朝目標邁進。而我們也一直在朝著這個目標努力,不是嗎無論是全職媽媽的妳,還是職業媽媽的妳,妳就是妳自己,不只是媽媽,也不只是個妻子,做妳自己真心想要做的事情吧

 

人生當中最慶幸的一件事,是擁有一個比I phone X更好用的智慧型老公。老公一番頗有智慧的話語,句句講到我的心坎裡。太想要盡善盡美極力扮演好每一個角色,想要成為一個好媽媽、好妻子、好媳婦、好員工,但有沒有想過,或許我就是我,我其實只要盡最大的努力做好我自己就可以了?

 

「人生真正的幸運是擁有堅定的自我意志;而真正的風險是盲從。

 

這是老公昨天丟給我的某篇報導中,很打動我的一句話。他希望我能夠擁有自我意志,真正的聽從內心的聲音去做任何決定。不是聽到誰誰誰又說了些什麼會讓媽媽自責不已的話語、不是為了家庭犧牲奉獻不是為了孩子著想,而是真真實實地為了我自己,然後做出對自己而言當下最好的決定。

 

我知道我依然還是會面對這些內心的衝突,我知道我依然還是會有恐懼,在衝突過後,在恐懼過後,認清楚每一個階段每一個過程,都有其必然的意義和目的,然後,再一次重新和自己和好,擁抱那一個脆弱不安的自己。

 

「如果你毫無畏懼,你會怎麼做?」

 

當了媽之後的無所畏懼

是來自於孩子們給的勇氣

 

人生當中最無所畏懼的一件事,

其實我已經走在這條路上了,

那就是成為孩子的母親。

 

想想成為孩子的母親,

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氣,

 

原來其實,

我們都遠比我們想像的-

還要勇敢。

 

致 每一個勇敢的少女媽

F1378354036468.jpg

 

arrow
arrow

    和你一樣都是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