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始365日記

我決定來寫些什麼。

 

嚷嚷著要寫網誌很久了

在那個無名小站的年代

無病呻吟寫網誌是那時的心靈加油站

 

後來因為無名被合併 所有的文章一夕之間全部消失

有時候想想會覺得很可惜

青春歲月的日記 就這麼付諸流水

那時候也真的是很閒 怎麼會有那麼多無病呻吟啦XD

從那之後也就沒了寫東西紀錄自己生活的習慣

 

在那後來 又有了FB的興起

閒來沒事也喜歡在FB寫下一些生活點滴心得

FB搜尋功能很不可愛 很難翻閱自己先前寫的東西

我喜歡隔一陣子就把以前寫出來的東西翻閱一下

重新感受一下當時寫下這些文字的心路歷程

 

一直到昨天聽了安東尼羅賓30天的激發潛能有聲書課程

他的第一天第一個功課就是:有什麼事情是妳一直想做卻拖延著沒去做呢?

我腦海中第一個浮現的念頭就是:寫網誌

 

之所以會想寫網誌 並不是想成為部落客

或是接業配文賺些外快(當然如果有我也不反對啦XD)

而是因為腦海中的這些訊息 如果沒有透過文字書寫下來

似乎很容易就消失 也很容易遺忘 

於是才有了365-1這一篇產物

365日記其實是部落客貴婦奈奈的idea

她說:「沒有靈感的時候 就來一客365!

 

強迫自己每天寫一些東西

紀錄自己的生活點滴

雖然說生活中早已被孩子們填滿

但會想寫這個網誌 

一部分也是想記錄著關於育兒生活的心路歷程

 

想著到底該寫些什麼才好

就先來聊聊昨天的一枚育兒震撼彈

 

昨天上午趁著天氣還晴朗 

就帶著蜜蜜和僑仔去動物園玩

不知道是因為玩太嗨還是怎麼了

晚上回家後原本都還好好的蜜蜜

到了要洗澡時 突然情緒大崩潰 

整個人歇斯底里地狂哭狂叫 一直想衝出浴室

但因為頭已經洗了 又不能洗一半

加上外面開著冷氣 怕她著涼

於是 我還是用蓮蓬頭快速地幫她沖完澡

不沖則以 一沖整個人又更崩潰了

哭到翻白眼乾嘔 我整個嚇壞了

趕緊幫她擦乾身體 穿上衣服 然後幫她吹頭髮

整個過程中 蜜蜜還是一樣不斷地哭泣

 

必須說過程中 我也一樣很痛苦難受

也曾有一度在心裡怒吼:「妳到底是在哭什麼啦!」

甚至有那麼一瞬間 差點就要失控動手了>//<

因為真的看不懂她在哭什麼 

本來都還好好的 突然某一刻斷頻進入異次元空間

也不知道到底怎麼了 抱也不是 哄也不是

就是一直瘋狂哭泣

 

以前我會為了不讓她哭泣 用花招試著轉移她的注意力

但在看了RIE教養原則的理念之後

知道這麼做其實是治標不治本

反而有可能會讓孩子無法完整體驗感受她的情緒

 

RIE的教育核心理念就是:把孩子當成一個完整的人對待

只需要問自己 當妳是孩子的時候 妳希望別人怎麼對待妳?

少了這門「轉移注意力」這項法寶武器 媽咪頓時間功力全失

在無計可施之下 我想著我還能做些什麼?

於是我緊緊地抱著蜜蜜 陪著她 然後教她深呼吸平復情緒

 

我跟她說:「媽媽知道妳很傷心難過,可是我並不知道妳為什麼而哭,有情緒沒有關係,因為妳哭的關係,其實坦白跟妳說,我現在也有情緒,但我們試著練習一起平復情緒,好嗎?」

說完 我也跟著一起深呼吸 

讓自己因為孩子的哭聲不平靜的心 慢慢舒緩下來

 

運用RIE教養理念原則 

我試著去理解蜜蜜的情緒 接納包容她的情緒

(有空我會再跟大家分享對我受用無窮的RIE~真的太愛RIE了)

說也神奇 本來進入異次元空間的蜜蜜

突然間就破涕為笑 然後開始撫摸著我的頭髮

我問她 是不是想睡覺了? 她點點頭

於是 老公去泡了一杯牛奶 喝完牛奶 幫她刷完牙後

蜜蜜就瞬間斷電 睡著了XD

 

這整個過程中 對我來說 其實是很挑戰的

孩子的哭聲 有時候真的會容易使人心煩意燥

覺察的工夫在這個時候就相當重要了

覺察到底是什麼讓自己心煩

 

其實往往會發現 讓自己心煩的真正原因並不是孩子的哭聲

有的時候是因為覺得怕孩子哭吵到鄰居

有的時候是因為覺得還有很多家事還沒處理完而心急

有的時候是因為覺得孩子無理取鬧怕別人覺得自己教養無方

 

這時候就要善用

四句人生處事智慧格言: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正視自己心煩的原因 接納自己的情緒 然後處理消化完後 放下它

說起來簡單 做起來困難 這是需要不斷地反覆練習提醒自己的

會這麼說不代表我已經做得很好 或是想教大家什麼育兒法寶

相反的 我也一樣在學習 也常常情緒起伏很大= =

這方面反而要比較佩服我老公

他就比較能夠容忍孩子的哭聲 (還是該說無感呢XD)

 

想說的是 當父母也是會有情緒的

不需要刻意壓抑自己的情緒

當然也不能夠讓情緒無止盡地蔓延宣洩

我們就是孩子的一面鏡子

唯有當我們正視接納善待自己的情緒

孩子們也才能更完整去體驗感受他們應有的情緒

 

育兒 是為了遇見更好的自己

 

因為孩子 才讓我重新認識自己

因為孩子 才讓我重新認識生命

當父母 真的是門無止盡的修行之路

但卻也樂此不疲

 

套句佳興成長營裡面的精神指標:每天進步1%

也期許自己無論是在人生 或是育兒的路上

都能每天進步1%

S__3137564.jpg

arrow
arrow

    和你一樣都是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