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這個幾乎人人都有FB帳號的世代

透過FB連結 透過FB互動

已是稀鬆平常之事

 

每個人的FB

或許都已經加入不少粉絲團

 

最近有一個粉絲團

卻令我時常駐足許久

那就是---「閱讀人」

 

我很訝異自己居然是一直到最近

才知道這個社團 進而加入粉絲團

會加入是被它的浪漫標題所吸引

「讀書讀人讀世界  生命空缺閱讀補足」

這句標題深深打動了我的心

 

之前有跟大家分享過

我以前其實是個不大愛看書的人

每次想裝文青到書店或圖書館看書

總是翻沒幾頁就默默飄走

 

閱讀

有時候需要那麼一點緣分和悟性

才能和書本手牽手當好朋友

 

我開始慢慢養成閱讀的習慣

是在經歷兩次流產的那段日子裡

因為不想再次觸碰傷口 所以絕口不提

於是 我透過「閱讀」的方式來自我療癒

藉著讀別人的故事 讀別人的文章

在那些有溫度的文字中

讓自己受傷的心 稍稍重拾一些溫暖

也才因此發現閱讀的美好和樂趣

進而開始愛上閱讀 享受閱讀的靜謐

 

 

加入閱讀人粉絲團之後

粉絲團上除了會有一些讀書心得分享

有時還有一些精彩的FB直播

 

其實我以前不大理解 FB直播為啥會流行

不懂明明電視就一堆優質節目

還有Youtube TED各種平台管道都已經有許多資訊

幹嘛還要花時間收看素人網紅的FB直播?

 

後來才覺得自己真是愚蠢的可以

有質感的FB直播

所賦予的價值遠遠高於製作成本昂貴的電視節目

短短的幾分鐘內 從別人的分享中

可以獲得智慧啟發

 

除此之外 FB直播的另一個優點就是

就算沒能趕得上直播現場

事後還能自己自由選擇時間回頭看重播

 

有時候沒時間看書

或是不知道是怎麼地 就是無法靜下心讀書

戴上耳機 收聽FB直播或TED演講

也是我另一種學習的方式

 

昨天中午吃飯配直播

配的直播是「閱讀傳教士」宋怡慧老師的訪談

 

宋怡慧老師畢業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國立政治大學國文教學研究所。2006年,她接下丹鳳高中設備組長一職,只因為她希望整頓被人放棄的圖書室,以及推動她視為自己人生使命的閱讀。

在她帶領下,丹鳳高中獲第一屆教育部閱讀磐石學校、新北市滿天星五星閱讀學校,《親子天下》晨讀十分鐘、樂讀學校,以及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全國五大閱讀學校高中職等榮耀。

 

她能用一本書,柔軟孩子的心。
她更能用一本書,燃起孩子的行動力。

 

真正吸引我想看這場直播的關鍵是

在直播綱要裡面提到了:如何讓孩子愛上閱讀?」

 

我在懷蜜蜜的時候

曾經在聯合報作文教室當了一陣子的作文老師

對象除了國小生之外 還有正值會考壓力的國三生

 

在批改作文的時候

令我很驚訝的是

國三生的文筆居然還不如國小三年級的學生

口語話的書寫 甚至是寫沒幾句就交卷

沒交白卷還算是對我的一種尊重

幽默的國三生還跟我開玩笑說:

「老師 我今天很難得有寫超過三行喔!」

 

於是

我開始思索著

到底該如何讓他們愛上閱讀、愛上寫作?

但其實閱讀跟寫作之間

還是有一段差距存在

看完一本好書或許有很多心得感想

但真正要透過文字闡述書寫下來又是另一回事了

 

講到寫作文這件事

可能很多人一想到就一個頭兩個大

甚至覺得龐大的壓力湧上心頭

 

當我問學生們對於寫作有什麼想法時?

他們給我的回應是

「阿就不知道要寫什麼咩?」

「寫作文好難喔!」

 

 

我後來用的方式是

投其所好 透過孩子們喜歡的方式來帶領他們寫作

 

假如今天的主題是辯論文時

會先讓他們來場辯論大賽

透過正方雙方論辯後

讓他們先寫下正方反方各自要闡述的意見

實際演練進行辯論會後

下一堂課再讓他們運用自己剛才闡述的意見來進行寫作

 

 

偶爾會透過播放影片的方式

先播一段「多媒體影片」來引導他們思考

可能是一小段TED的演講片段

可能是一段新聞訪問內容

可能是一些風景照搭配優美的音樂

 

讓他們看完影片後 再帶入今天寫作的主題

讓他們開始會去思考 然後寫下一些心得感想

 

正如宋怡慧老師在直播內容裡面分享的一樣

閱讀 其實不光只是閱讀書籍而已

觀看電影 是一種閱讀

品嘗美食 是一種閱讀

閱讀 其實是一種生活情境的美感

讀人讀書讀世界

我們在讀書的同時 其實也在讀人

 

 

閱讀其實是一種對話

就像現在的你們 讀著我的文字

也像是在跟我對話一樣

 

要讓孩子們愛上閱讀 愛上寫作

必須要做的一件事情

就是重新和孩子們建立對話

建立對話不只是實際上的溝通對話

更多需要做的努力是 內心層次的心靈對話

用心耐心去了解到他們內心的想法

究竟為何抗拒閱讀? 抗拒寫作?

其實有時候孩子們不是不愛閱讀

而是不知道該從何閱讀起  ?

無法引發他們閱讀的動機和興趣   

我們大人都會挑自己喜歡的讀物閱讀'

孩子們也是一樣

先從他們喜歡的課外讀物 開始讓他們愛上閱讀 

 

 閱讀教育這件事情 是從小就要開始做起

從家庭生活中開始落實 

從小帶著孩子一起看故事書繪本 

念的不只是故事書 而是父母親的愛 

當用愛用耐心灌溉 陪著孩子一起閱讀

再從中引導他們

孩子也能享受閱讀的美好

進而能夠慢慢走出寫作的瓶頸

 

 

直播的訪談內容還蠻精彩的

很推薦大家有空可以去找來聽聽看

對想要幫助孩子愛上閱讀的父母

或許會有另一番新的體悟和收穫

 

 

直播裡面還有一段分享

也是我很喜歡的內容

做為今天文章的ENDING和大家分享

 

在這個AI人工智慧來臨的時代

AI人工智慧可以取代很多事情 很多工作

甚至可能很多人會因此失業

買東西不需要有店員結帳 按一按就可以結帳付款

開車不需要有司機 自動化駕駛就可以取代

 

或許人工智慧可以取代很多事情

但卻取代不了 人與人之間互動的溫暖

買東西結帳付款時 店員一句溫暖的問候

搭車時 司機貼心的一句:「小心 慢走」

 

這些都是AI人工智慧

所無法給予的溫度

 

正如同 文字可以Ctrl+C Ctrl+V複製貼上

但創作的靈魂卻無法被取代

 

只要持續不斷更新「軟體」

就不怕「硬體」被淘汰

 

愛上閱讀 也是一種更新「軟體」的方式

透過閱讀 讓生命變得更美好

Kid-Reading-640x480.jpg

arrow
arrow

    和你一樣都是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