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前幾篇文章中,曾提到過小時候那段被排擠的回憶,那是一段在我平凡無奇的人生當中,扮演著舉足輕重角色的一段過往。

 

小時候的我,表演慾十分旺盛總是很喜歡表演,很喜歡舉手發言,很喜歡上台。記得有一回,小天使班要遴選在校生致詞的人選,老師們從在校生當中挑選了三位,寫完講稿上台練講完之後,再由老師們票選表現得最好的一位小朋友擔任在校生致詞代表,而我,正是其中之一。

 

好勝心旺盛的我,想當然耳是拚命努力練習,回家後我認真寫了講稿,還特別請媽媽幫我修正講稿內容,對著鏡子練習了一次又一次,希望能夠爭取到這次上台的機會。

等到正式遴選的那一天,我信心滿滿的上台演講,果不其然我也被老師們選為在校生致詞的代表。

卻從未想到,這居然成了我被排擠的開端。

原本從小玩到大的好姊妹,開始在私下傳一些謠言,說因為我姑姑是點傳師,所以這次的遴選根本是黑箱作業內定人選,然後開始出現一些小動作,刻意迴避、刻意排擠,分組時不跟我同組,搞小團體孤立我,然後私下嗆聲我不要太囂張臭屁,甚至嘲笑我胖。其實當時的我,小小的腦袋瓜很難以理解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也回想不起來,當時的我是否有反抗或反駁這些霸凌的行為。我只記得後來有一段時間,我變得很不喜歡回佛堂,連後來的青少年班也沒再繼續上下去。

現在回想起來,那似乎是我第一次面對社會的黑暗面,卻是發生在我最喜歡的團體當中,那令我消極了好一陣子。從那之後,性格也跟著一百八十度大轉變,我變得不再主動積極爭取上台機會,變得習慣躲在人群之後,變得會刻意迎合討好,直到後來上了一些心靈課程,與深層內在的自己對話後,才重新修復了與自己的關係。

 

我原以為內在的那個小女孩已經不見了,沒想到,最近她又悄悄現身。

   

陣子和在小天使班失聯已久的思琪重新連繫上,好久不見的我們,天南地北的聊著,話匣子一打開完全停不下來。聊到了工作這個話題,很好奇思琪到底是做什麼工作?可以自由地過自己想過的生活,同時兼顧育兒與自我成長,這讓我欣羨不已。於是,思琪跟我分享了她所知道的一些理財管道和工具,並很熱心地跟我介紹,讓我自己進行評估分析,其實她的分享是很自由開放的,並沒有任何強迫或鼓吹,但反倒是我卻陷入了莫名的執著,覺得好像不「加入」,會有一種「格格不入」的感覺。

 

理性分析評估了很多,原本臨門一腳都已經決定要開戶註冊了,但在那之前,我重新檢視內在的自己,傾聽內在的聲音,雖然我也很渴望能夠像她一樣能夠達到財富自由的境界,但正如《心靜致富》這本書裡面所提到的一樣,我也相信著財富會以最適合自己的方式到來,如果有疑慮或是不安的成分在,這筆投資就算利潤再高,對我來說就不會是好的投資,投資理財總是要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管道。

 

所以,後來,我很真誠地坦白地跟思琪說出我內在的聲音,說完之後突然有種如釋重負的感覺,因為要是以前的我,就算拒絕也只是會講漂亮的官腔話,「不好意思,評估過後我老公覺得不妥所以就不加入囉!」像這樣把責任推給老公就一了百了,是我最常使用的拒絕話術之一XD (老公辛苦了~~常要揹黑鍋 拍拍)

 

但也因為很珍惜重視這個朋友,我不想用敷衍的方式推託,因此,我很坦白地說出我的顧慮和評估。必須說,原本一開始很擔心拒絕完之後會破壞關係,我其實猶豫掙扎了很久,會想加入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害怕拒絕之後,會讓彼此斷了連結,那個害怕拒絕後被討厭的小女孩又重新現身,說來十分好笑的理由和原因,但卻是內在真實的小聲音。

 

有時候,我們以為拒絕是破壞關係,但其實真正破壞關係的,是不真誠封閉的心,害怕破壞關係勉為其難的答應,反而才真的是破壞關係。

 

「拒絕,並不會讓別人疏離我們,反而是不懂得如何去拒絕別人,會讓我們失去原本的自己,讓我們和原本真正的自己距離越來越遠,讓我們和真實的本我越來越疏離,這才是更可怕的事情。」-From 情感的溫度

 

透過真誠的溝通,反而讓彼此心的距離更靠近。

和思琪聊到很有共鳴處的時候,思琪訝異著靈魂層面某一部分很相似的我們,為何在當時卻沒成為好朋友?我想在那個階段的我們,之所沒有玩在一起,有一部分是因為我們太像,卻又無法接受那個太像的自己,覺得怎麼可以不反抗?覺得自己怎麼會在乎那些搞小團體的人?

現在的我們,重新回頭檢視那段過往,卻能像現在這樣擁抱彼此,也表示我們擁抱了過去的自己。唯有透過覺察,才能在看到小女孩出現時,適時擁抱、支持她。

 

今天這篇花了好長的時間書寫,但寫完的同時也重新療癒了那個內在的小女孩。有了孩子之後,我之所以會花更多時間書寫,透過書寫的方式來認識自己與自己對話的原因之一,正是因為了解其實所有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都來自於跟自己的關係,當我們跟自己和平共處時,接納擁抱自己各種面向時,也才能擁抱別人,以更完整的愛,圓滿自己和身旁所愛的人,那是我仍不斷在學習的事情。

 

願愛能完整圓滿你我心中 

曾經破碎的某段過往

愛 是最好的黏著劑

maxresdefault.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和你一樣都是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