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期末考結束那天,下班去安親班接蜜蜜時,在門口聽到一對父女的對話。

「妳今天考得怎樣?」爸爸問。女兒說了一個分數,但因為有些距離,我沒有聽見確切的成績,但從爸爸的反應看來,似乎不合乎爸爸的期待。

「怎麼會考這樣?妳不是說妳都會?」

「我不知道啊!可是我真的都會啊!」女兒的反應開始變得有點激動。

「妳有檢查嗎?是不是太粗心了?」爸爸又問。

「我有檢查,還檢查兩遍了啊!」女兒大聲回道。

此時,蜜蜜恰巧也帶著輕快的步伐走出教室。看到剛剛的畫面,再看到蜜蜜,我暗自在心底下定決心,等一下不管怎樣都不問她成績。

「妳今天過得好嗎?」不管是接蜜蜜還是接僑僑,這是每次接到孩子時,我第一句會問他們的話。

「嗯,還不錯啊!差點遲到而已。」
「哼哼!誰叫妳早上要發脾氣~」
幼稚的媽媽本人,還在為了昨天早上的起床氣事件記仇XD

「哪有~後來我就沒生氣了,是妳在生氣耶!」
「哪有~我哪有生氣,我這次都沒罵妳耶!」
「明明就有,我牽妳的手時,就知道妳還在生氣。」

孩子其實很敏感,哪怕沒吼罵孩子,內心在生氣,孩子都察覺得到。

「那我們要合好嗎?」我問蜜蜜。
「不是早就合好了嗎?」蜜蜜緊緊牽著我的手。

我們閒聊了一會兒,就走上車。才在心底誇獎自己太棒了,果然沒問考試成績是對的。結果一上車,爸爸就立刻問了關鍵句:「妳今天考得怎樣?」

沒想到,蜜蜜居然很淡定地回答:「我國語95.5分,數學93分。」
「但董董很厲害,她兩科都100分喔!」
「上學期是我兩科都100分,這次換她了。」
「我們兩個輪流考100分。」

董董是她很要好的同學,其實考卷還沒發下來,是下課她們自己跑去問老師成績,爸爸不問則已,一問蜜蜜就開始嘰哩呱啦講個不停。

原本還很擔心她沒考一百分會有點難過,不過,從她的語氣聽來似乎還好,就放心多了。

「那很棒啊!妳今天就可以放輕鬆了」爸爸回道。

但吃晚餐時,蜜蜜突然問了一句:「媽媽,妳考不好的時候,會難過嗎?」

嗯~看來小妞其實還是有點在意,便跟她說了我國中數學考66分的那件事。

記得國中一年級第二次段考,我數學考了66分。第一次段考時,我每一科都九十分以上,還上了所謂的「紅榜區」,但第二次段考,數學就慘遭滑鐵盧,整個人有從神壇上跌落的感覺,因為在國小時,我幾乎都是科科滿分,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考66分,我那天是哭著跑回家,不誇張~是真的一路從學校哭回家。

我媽媽覺得很扯,她從來沒有因為我考不好罵過我,也不會打我,完全不知道我在哭什麼。

「那阿嬤有說什麼嗎?」蜜蜜聽到我考不好大哭的事情,突然眼睛一亮,想說原來媽媽也會有這種會因為考不好難過的時候。

「阿嬤跟我說,太好了,還好你現在就有過考不好的經驗,真的太棒了!」我說。

「為什麼考不好阿嬤還會說太棒了?」蜜蜜好奇的問。

「因為阿嬤說,這樣我以後就可以跟我的小孩分享,原來我也有過考不好的經驗,我當時還聽不懂為什麼,但現在終於懂了,我現在才可以跟你說我這段考不好的回憶啊!」

「那我也要把考卷留起來,以後跟我小孩說。」蜜蜜得意的說。

「妳怎麼都沒有問爸爸,以前考幾分?」爸爸突然插話問道。

「因為阿嬤說你以前從來沒考過一百分啊!」蜜蜜打趣地回道。

哈哈哈哈哈
很好 爸爸被反將一軍XD
我們的晚餐時間,就在一陣笑鬧聲中渡過。

突然覺得,適時向孩子示弱,不當完美的爸媽,對孩子來說才是件好事。人生中的每一次挫折,反而變得更加珍貴,因為這些挫折,會變成失敗經驗談,以身作則地告訴孩子:
「失敗了也沒關係喔!再爬起來就好」
「媽媽也曾經考不好過呢!」


我不會告訴孩子分數不重要,但重要的是,帶孩子看見比分數更重要的事,
那就是,不管怎樣,愛都一直。爸爸媽媽會陪著你一起闖關,陪你一起跌倒了再爬起來。

那才是比分數,更重要的事。
想看更多育兒經分享嗎?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按讚喔 和你一樣都是媽

 

arrow
arrow

    和你一樣都是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