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天晚上睡前都沒寫日記

原因是因為連續兩天睡前的晚上

和老公一起看書

看完一個章節後討論讀書心得

 

我雖然沒特別說出口

但這件事卻令我感動不已

 

老公其實是個不大愛看書的人

總是看沒幾頁就找藉口溜走

(現在大概可以知道僑仔像谁了XD)

每次跟他分享讀書心得

都是一副興趣缺缺的樣子

感覺自己像是拿熱臉貼冷屁股一樣

所以後來我也就索性不強迫他看書

但還是會有事沒事在他耳邊分享

最近我又看了哪本哪本書這樣的碎碎念XD

 

就在前天晚上

老公突然對我說:

「ㄟ 老婆 你上次狂推的那幾本書 可以拿一本給我看嗎?」

我聽完欣喜若狂

立刻衝到書房拿了三本書讓他挑

三本書分別是:

 

<與成功有約: 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 >

<引爆潛能:喚醒你心中沉睡的巨人 >

<心靜致富>

 

其實三本書我都還蠻推薦他看的

但在心中默默用意念希望他選<心靜致富>這本書

再次驗證了人的意念威力強大無比

老公果然也收到我的「暗示」

選了<心靜致富>這本書

 

於是

我們給彼此倒了一杯熱茶

靜靜地面對面坐著

開啟了我期待已久的兩人共讀時光

 

 

才發現

其實

改變 是從自己開始做起

先前的我 總是會啟動說教模式

「循循善誘」「柔性勸導」

希望老公能跟我一起看書

 

 

我忘了我以前其實也是個不愛看書的人

除了教科書之外

其他的課外讀物一概不碰

 

但有一個背影影響我很深

不是朱自清的背影

而是我母親的背影

在微弱的燈光下

她戴著老花眼鏡

旁邊泡著一杯熱茶

翻閱著一本又一本的書

 

那就是-我的母親

 

我的母親其實沒有受過任何高層教育

小時候家裡經濟不好

沒辦法提供她良好的讀書環境

但她向學好學的心不亞於任何人

甚至後來還自己去國中夜間部上課

 

 

她大可有一大堆的抱怨

抱怨出身不好

抱怨大環境不佳

但她卻以主動積極的態度

不斷地進修學習

 

 

記憶中的她

也總是習慣在我們都入睡後

一個人點著檯燈然後繼續念書

比我們任何一個孩子都還要用功

 

 

她沒有要求我們一定要讀書

但她以身作則從自己開始做起

漸漸的

也讓我覺得似乎應該要向她效法看齊

於是會想要坐在她的身旁

拿著一本書跟她一起共讀

感受那份靜謐的片刻時光

 

 

從母親身上

我看到了教育是身教重於言教

與其說再多

還不如自己身體力行

孩子看久了也會跟著學習

 

 

從老公身上

我看到了潛移默化的影響力

與其不停抱怨碎念

還不如自己先改變自己

放下過往習慣嘮叨碎念的模式

老公看久了也會覺得老婆似乎變得不一樣

不再像以前一樣很容易三不五時就大暴走XD

 

 

從孩子身上

我也看到了身為父母的影響力

與其要孩子遠離3C不當低頭族

還不如自己先放下手機電腦

全心全意地陪伴著他們

孩子看久了

也會覺得父母比手機更有趣XD

 

 

有時候

我們會有很多抱怨

抱怨天氣不好

抱怨大環境糟糕

抱怨老公不體貼

抱怨孩子不聽話

 

 

但抱怨為我們帶來什麼?

只是讓自己的情緒陷入無止盡的迴圈中

錯誤的箭頭永遠都是指向對方

而不曾指向自己內省深思

當然有時候指向自己指過頭了

也會衍生成不必要的內疚情緒就是了

任何事情過與不及都不盡理想

 

 

這世界已經有太多太多二元對立批判聲浪了

不是每一件事情都有絕對的是非對錯

而是要有更多的包容

才能兼容並蓄接納擁抱彼此

 

 

然而要擁抱別人之前

其實最需要的是擁抱自己

如實地接納自己的一切面向

透過時刻省思覺察觀察內省自己

 

 

希望別人改變之前

先改變自己

與其希望別人配合自己

不如自己先改變心態

 

 

 

其實結婚後

發現經營夫妻之道

就是要培養共同的興趣

就像原本不愛運動的我

因為老公的關係 

才願意開始嘗試運動

 

原本不愛看書的老公

願意藉由跟我一起共讀看書

陪我去佛堂參與 

更了解我更靠近我一些

這真的需要夫妻有共識共同經營維繫

親密關係才能長長久久 細水長流

 

 

每次寫到最後

跟原本想寫的主題完全大跳TONE

原本其實是想寫心靜致富這本書的讀書心得的

看來只能下回再分曉了XD

感謝各位讀者細心耐心讀到這裡

當你們閱讀著我的文字時

其實我都會感受到滿滿的幸福

那是一種被在乎的感受

這世界中有一個人

無論是我認識的 我不認識的

願意花片刻時光 閱讀完這些文字

對我來說 都是一種鼓舞的力量

 

我把這種幸福的溫度藏在字裡行間

願這樣的溫暖與幸福

在每個人的心中 發酵擴散

14892_1280x80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和你一樣都是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